实验安全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安全教育与管理实效,从硬件环境建设到安全课程设置、从反应绿色化到高危实验虚拟化、从大型仪器信息化管理到药品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切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安全教育与管理体系,实现对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意识的全面提升,确保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心推行实验室准入制度。进入中心学习的本科新生,需完成相关化学实验安全知识教育课程,包括线上课程学习和线下安全培训课程(应急创伤处理、化学品泄露处理、消防疏散演习等),并考试合格,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化学实验相关课程学习。

    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各楼层通道均安装了喷淋器和洗眼器,配置应急用品柜及学生安全防护用品柜等;各实验室安装了视频监控器、火灾报警系统及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

    中心设立安全委员会,实施定期检查制度,各实验室均设立安全员,实行实验室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做到安全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