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学院召开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暨理论与实验融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29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助力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化学科技英才,有机化学课程组及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组在2024年1月3日在环资楼410会议室率先举行了一场“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暨理论与实验融合教学研讨会”。会上,各位课程组成员老师围绕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有机化学科研成果及研究前沿与本科实验教学相融合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有机化学课程组负责人许毓老师主持,有机化学实验教学课程组负责人查正根老师向大家汇报了当前实验内容及教学开展情况,希望能够借助有机化学方向各位老师的科研工作,加强学科前沿知识的引入。田仕凯、汪义丰、肖斌和张清伟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分别提出了适合本科实验教学的知识点并推荐了适合本科实验教学开设的具体课题。顾振华、徐允河、许毓等老师也提出了适当提高本科实验的难度,让学生能更早体会研究生阶段有机合成的科研生活。

  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相近知识领域的理论课老师和实验课老师应该充分交流,及时在理论课程中更新与实验对应的理论讲解。徐航勋副院长期望更多的科研人员能够将自己的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实验教学内容,促进本科生对科学前沿的了解和新技能的掌握,培养出具有科大特色的化学专业创新人才。

  研讨会第二个议题是如何打造《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助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师资雄厚,教师们理论功底和科研实力突出,许多老师在教学上注入了极高热情。但目前有机化学课程存在知识点繁多且难度大,学生学习压力大、部分学生跟不上进度等情况。大家围绕如何调整和更新有机化学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希望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不降低他们的有机化学专业素养,增加学生对有机化学研究现状、新知识和新理论的掌握。徐航勋副院长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和理论实力,增加课程组的凝聚力,通过与兄弟高校交流等教研活动学习国内优秀教学团队的先进经验,打造科大特色的精品课程。汪谟贞、张国颖、王细胜、李光水、王中夏、徐允河等老师给出了诸多建议,大家希望能够对课程进行整体规划,加强课程组内部研讨,定期集体备课,对当前知识点统一梳理、提高系统性,删除部分陈旧知识点,凝练和模块化知识点,引入前沿专题,更新教材,并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化学基础,打通个性化选课通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