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报道我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研究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59

  近日,美国化学会旗下的《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JCE)发表了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重要教学研究成果“Capturing the Precise Structure of Liquids: The Crystalline Sponge Method for an Undergraduate Laboratory Course”(J. Chem. Educ. 2023, DOI:10.1021/acs.jchemed.3c00714),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教育研究论文。JCE自1924创刊,是全球化学教育首屈一指的旗舰SCI期刊。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化学教育类教研论文在国际教育类顶级期刊零的突破。

  中心李玲玲老师、朱平平教授和化学系张清伟教授基于重要应用价值、学术突破和市场潜力等标准,在大量科研前沿成果中筛选出了晶体海绵技术这一研究成果。晶体海绵技术是由Fujita教授课题组发展的一项革命性技术(Nature 2013, 495, 461−467),该技术采用一类特殊的网状配合物,选择性吸收液体或气体目标分子并使之长程有序,从而突破性地实现了利用传统单晶X射线衍射技术确定液体甚至气体分子的精确结构。这项技术被国际权威学术机构和相关产业界公认为是对传统单晶结构解析技术的颠覆性突破,在学界和产业界都具有令人瞩目的应用。但因为此工作中实验试剂毒性、实验时长、设备成本和理论知识储备等方面的限制,目前此技术尚未成功应用于本科实验教学。为了让本科生能够认识和掌握这项重要的技术,该团队带领本科生,通过系统调整优化实验条件和进行教学整体设计,首次成功将晶体海绵技术转化为安全、普适和知识技能易上手的本科生实验教学内容,并在中心实验教学中完成了3个学期的开设,使学生在课堂上有机会更好地拓展学科视野、认识学科新知,达到了较高质量的培养成效,赢得了学生和教学督导的一致肯定。

  文章通讯作者为李玲玲、朱平平和张清伟,第一作者为化学院邹骏希(2021级本科生)和王潇宇(2020级本科生),第二作者为刘旋(2020级本科生),中心郑媛和邵伟给予了教学开展上的帮助和指导。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李玲玲和郑媛指导三位本科生将此教学实验以新创实验作品参赛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本项目得到了学校教学质量工程(重点课题2021xjyxm007)和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大学化学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支持。


——转载自《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