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我院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307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于7月8-11日在郑州大学举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郭慧莹、唐焕杰和姚舜禹代表我校参赛,其中郭慧莹和唐焕杰同学分别荣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从左至右依次为:唐焕杰、郭慧莹和姚舜禹)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邀请赛的宗旨是进一步深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结构创新,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我国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

本次参赛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43所高校。邀请赛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来自参赛高校的26位教师围绕化学实验课程建设、实验教学内容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仪器建设、化学实验室管理和建设等内容,作了会议交流报告。

我校张万群老师以“国家一流本科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原位变温X射线衍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目解决了因原位变温衍射仪设备昂贵、测试时间长和教学难点——X射线衍射先进的精确分析技术相关内容而限制的实际实验教学问题。同时采用虚实结合,自主、合作、探究、互动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得到精准的测试数据和精确计算的方法,培养学生利用大型仪器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