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中心承办2023年度安徽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化学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31

  为促进安徽省高校实验教学的深度改革与创新,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教务处在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的指导下,承办了由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大)牵头的“2023年度安徽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本次活动于2024年1月16日在我校举行,分为大会报告和分论坛研讨两个阶段。

  来自浙江大学的崔瑾教授、中国科大生医部的李旭副教授和物理学院的张增明教,分别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验教学的创新理念和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度分享,为高校实验教学提供了启示和指导。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朱永国副处长和中国科大教务处吴强副处长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发表致辞,强调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关键作用,并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合作,推动实验教学水平的提升。

  下午的研讨分论坛分为四个主题,涵盖了生命与环境科学、物理与核科学、化学与化工、信息、计算机与工程等多个领域。与会代表从不同学科背景出发,深入研讨创新育人、以赛促教、科教融合等实验教学主题。

  其中化学与化工论坛由中国科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徐航勋副院长代表中心致开幕词,热烈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期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教学交流。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万群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方臻副院长、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苗继斌主任、中国科大郑媛高级实验师等代表学校进行了关于实验教学的报告,分享了各校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大赛组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果。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科大的教学实验室,展开了对实验中心建设的深入讨论,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共鸣点和交流平台。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安徽省高校实验教学提供了一个有益的交流平台,也为各高校在实验教学方面的改革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期待各方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学生成长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更加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