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4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23年12月13日成功召开了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本次活动的召开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和专业支持。

  本届教指委聘任了来自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以及本校的专家教授为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包括浙江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曹晓宇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孙兴文教授,武汉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赵发琼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闫立峰教授和副院长邓兆祥教授。

  会议共分为三个环节:开幕式、工作报告、审议环节。徐航勋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并由吴强副处长发表致辞。吴强副处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期待委员们为中心的实验教学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

  示范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向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情况。朱老师从中心的概况及运行机制、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及教学内容建设、建设成效及示范辐射、科普助力化学教育等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特别是,她强调了中心在2023年度以“三个相结合”的建设理念为基础,深度融入科研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保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此外,朱老师还分享了中心在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流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心李玲玲和吴红老师分别汇报了应用型科研前沿引入本科实验教学和计算化学在基础实验课程中的创新应用。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们对2023年度示范中心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审议。他们高度肯定了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就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人才的培养、特色科普实验的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强调了加强与学院科研人员的深度合作、转化更多研究成果为实验教学内容、保证基础实验教学的培养作用、打造更多原创的科普作品等方面的重要性,并就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的实施模式、实验教学人才的更新培养、特色科普实验的建设、在中学生中的辐射影响、对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和实验教学改革、发挥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心2024年度的工作提供了宝贵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