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综合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成功举办仪器分析技术前沿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38

  2023年12月11-14日,《综合仪器分析实验》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张清伟教授、物理系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博导丁泽军教授、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光谱应用专家林华经理、苏州禾川化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景欣欣老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仪器分析技术前沿讲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组组长张万群老师主持了系列讲座。

  张清伟教授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一些核磁共振技术相关的案例,同时介绍理论计算辅助的核磁结构鉴定以及有机合成中的应用,为大家的科研提供了参考。

  丁泽军教授的报告从蒙特卡洛方法的基本原理、扫描电镜成像的算法、原子分辨的二次电子成像的模拟等方面展开,侧重于帮助学生们深入理解扫描电镜中的电子信号产生的原理和蒙特卡洛算法的概念,同时他还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扫描电子显微学与电子能谱学中的一些相关工作。

  林华经理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原理,重点介绍红外光谱仪在材料和环境科学领域的常见应用,此外,还介绍了原位红外光谱测试及相关应用。

  景欣欣老师在讲座中,对如何将先进的分析方法用于卡脖子行业的新品研发中,解决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如何提高测试人员的技术水平,让仪器分析向着更快速、灵敏和准确的方向发展等众多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一些方法和建议。

  石磊教授的讲座以“X射线衍射”为主题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X射线衍射的原理,并主要介绍了以X射线衍射为手段,深入探索不同材料的微观结构,从而为材料设计和性能优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在本次仪器分析技术前沿系列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专家们也给出了专业而细致的解答,现场交流氛围十分融洽。

  此次系列讲座受到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通过现场与专家们交流,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在以后的课程中,我们将继续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献上精彩的仪器分析技术前沿以及相关的应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