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评议交流活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站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14

  12月1日至3日,由“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同组织的2023年化学学科学生评议交流活动在合肥市举办。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40余名化学学科“英才计划”学生的实验开展和大型科学仪器参观活动。

  12月2日,“英才计划”学生们来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张万群老师、李玲玲老师和吴红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了解核磁共振波谱、X射线衍射、光电子能谱、色谱等大型科学仪器。在这里,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核磁共振技术在生物医学、有机化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X射线衍射技术在材料科学、晶体结构研究中的卓越成就,了解了光电子能谱在表面物理、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色谱在化学分析、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作用等。通过老师们对仪器的详细介绍和上机演示,学生们增加了对大型科学仪器的认知,激发了对自主仪器研发的浓厚兴趣。

  中心方思敏老师为学员们量身打造了难度适中,时长合适,能够很好衔接高中与大学知识学习的抗养大作战实验。实验过程中以四名学生为一组,分别探究不同料液比以及茶叶种类对于茶叶抗氧化活性的影响,从而巩固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学习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同时加深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此实验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们对化学学科的兴趣,提高了他们探究积极性和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