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2023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72

422日,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中国科大2023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为响应本届科技活动周主题“格物致知,叩问苍穹,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开设了趣味实验、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等活动活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副书记千坤副教授莅临现场对活动进行指导。

环资楼一楼东、西大厅开设了20余项趣味化学实验,包括水水水水凝胶(海藻酸钠分子料理-芒果煎蛋、爆爆珠、创意绘画、水宝宝)、热缩片、分子模型拼插、碟中惊变、可乐喷泉、叶脉书签礼品制作、色素提取、夏日缤纷、水果电池、喷雾作画、多彩的糖、芒果煎蛋、光的绘画-蓝晒之旅、、树叶电镀、超级泡泡闪耀的矿石与荧光晶体、“毒液”——神奇的磁流体、闪电辉光球海洋能发电等,深受学生的欢迎。其中,闪耀的矿石与荧光晶体、“毒液”——神奇的磁流体、闪电辉光球实验项目由杨金龙院士课题组组织学生参与和呈现,科研成果转化科普项目——海洋能发电是由徐铜文教授课题组的蒋晨啸老师和组里学生展示和讲解。在志愿者对趣味化学实验的讲解和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学生纷纷动手体验,不仅感受了化学实验的乐趣,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学习了实验中蕴含的化学知识。

下午2: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吴宇恩教授在环资楼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丰富有趣的科普讲座——天宫筑梦--跟着化学一起“流浪”太空吴宇恩教授科普性地讲述在航空航天和未来的深空探测中所涉及的一些化学知识,包括化学元素与航空材料,航天器推进原理,航空航天能源维持系统,载人航天器的生命保障系统,地外天体资源原位利用等。通过本次讲座来弘扬航空航天精神,希望培养当今青少年对航空航天的兴趣,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热情,在未来投身到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中。

另外,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开放了仪器实验室供学生参观,包括: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光电子能谱、原子力显微镜、离子色谱仪、等温滴定量热仪、固体表面zeta电位仪、高分辨质谱仪、拉曼光谱、液相色谱、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光谱(红外、紫外、荧光)、热分析、电化学、发射光谱、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仪器管理的老师和志愿者共同为大家讲解了仪器设备的原理和用途。

科技活动周活动虽短暂,但美好,期待明年与大家再相见。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本次科技周活动能够如此精彩并完美结束离不开大家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