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ACS Chemical Health & Safety期刊发表教学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04浏览次数:56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冯红艳老师围绕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蒸馏操作的安全问题,从具体实验事故案例出发、开展相关化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教学研究。

相关教学成果以Lesson Learned from a Fire during Distillation: Choose the Appropriate Condenser”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化学健康与安全》期刊(ACS Chemical Health & Safety, doi:10.1021/acs.chas.2c00053)并入选ACS Editors’ Choice Articles

蒸馏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技术,广泛用于化学分离。此外,考虑到商业试剂中含有水或其他杂质,试剂/溶剂纯化也会用到蒸馏操作。例如,商用二硫化碳CS2通常含有硫化合物,因此通常需要在使用前通过蒸馏提纯。因这一技术通常在常压条件下操作,实验者往往容易忽略安全方面的思考,从而容易发生的低沸点试剂蒸馏的燃爆事故。

文章从一起蒸馏的未遂事故出发,通过实验重现事故实验体系,从实验技术本身出发分析事故原因。发现蒸馏中必要的加热装置,因市场上缺少更安全适用于低沸点溶剂加热装置(防爆功能),增加了这一常用技术使用中的风险;针对核心装置冷凝器进行事故体系的实验研究,着重比较了四种最常见的冷凝器,并对不同冷凝器的应用范围提出了一些建议。研究旨在引起对一常用实验技术安全性的关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has.2c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