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2023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冬令营活动-中国科大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744

21日,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三所大学承办2023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冬令营暨导师交流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启。在我校精心的工作部署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本次冬令营活动——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活动特邀专家,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代表,2023年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及团队成员、2023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及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金龙院士在开营致辞中表示,化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对社会的贡献是全方位和多方面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化学、研究化学。希望青少年能通过“英才计划”充分感受化学的深邃与美妙,享受化学研究的经历和体验,并在不久的将来,为化学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才智和力量;希望“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要对“英才计划”学生进行高质量培养,激发学生对化学研究的兴趣,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化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随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在开营致辞中也表达了对“英才计划”学生的殷切期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场涵盖了专家报告、实验室参观、实验展示、线下实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和本校大学生交流等活动,内容体现了“化学之微,化学之器,化学之安,化学之源,化学之美,化学之智”的主题。

化学之微——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张国庆教授做了分子的形状 The Shapes of Molecules主题科普报告,报告内容从简单的粒子物理出发,介绍组成分子的基础粒子和性质,以及化学家传统上如何建立分子模型;介绍不同领域的化学家如何借助仪器去“看到”和“理解”分子;最后介绍中科大董振超团队在单分子成像领域的工作,以此加深大家对“分子形状”的认识。中心教师李玲玲现场展示了通过厨余垃圾可居家制备的碳量子点实验,并介绍微观机制和应用。

化学之器——分析仪器对化学研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研究工具,为推动化学学科的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心教师胡万群、李维维的指导下,由两位学生志愿者骆睿昊、杨凯文带领线上线下的学生参观仪器分析实验室,从色谱、光谱、热分析、电化学分析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仪器及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

化学之安——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是实验顺利开展的必要保障。在实验环节开始之前,中心教师冯红艳做了化学实验安全教育主题报告——安全教育中化学实验安全态度培养,介绍了化学品知识和化学实验室的安全要素,强调了安全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化学实验安全态度培养的重要性。

化学之源——世界的一切事物是都由化学元素组成的,对化学元素的深刻认识是化学研究的必要基础之一。在实验环节,线下学生在中心教师高明丽和黄微的指导下完成“碱金属与碱土金属元素性质实验”,线上学生在中心教师李婉的指导下完成“重金属离子的性质与鉴定绿色化综合双语虚拟实验”。

化学之美——我校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梁琰副教授做了“美丽化学 魅力科学”主题科普报告,通过视觉语言,展示化学之美,展现这门科学的独特魅力,旨在激发更多年轻人对化学的兴趣和热爱,让更多公众关注到化学的重要性。

化学之智——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教授做了“理实交融的机器化学家探索”的主题报告,数据智能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小来”,引领化学研究朝着化学知识数字化、操作指令化、创制模板化的未来趋势前进。在机器化学家实验室中观看“小来”的现场演示、与“小来”近距离接触,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未来化学研究的无限可能。

最后,我校大学生陈熠林和王子润两位同学向营员们分享了他们高中、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验,表现出他们对化学的热爱以及不懈努力的态度,现场交流气氛活跃。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冬令营活动的开展,可以让营员们更好地认识化学,领略化学之美,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探究化学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