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五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402

2021年12月15日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晓君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程鹏教授、武汉大学黄驰教授、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高峰教授、厦门大学任艳平教授等,7位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各实验课程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到会致辞。吴处长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中科大实验教学长期的支持和指导,并提出了中心要在实验课程思政、实验教材建设、实验课程建设,三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同时,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为实验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会议上,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对2020年中心总体情况进行总结,详细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心及时调整实验教学方法和方案,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教学,最大限度保证了实验教学进度。同时,针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情况、化学实验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及线下线上科普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

最后,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入细致地审议了示范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经讨论,委员们形成以下意见:

依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化学科学中心是一个重要的改革举措和功能创新。建议继续开展相关人事运行、考核制度的建设,尽快扩大实验教师队伍规模,保证中心教学、支撑工作有序进行;尽快解决各课程组试剂间改造和通风橱完善等工作,为实验教学安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要解决实验教学中心面积不足的问题,保证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为化学实验教学模块化设计和创新实验项目等个性化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保障,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示范中心下一年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对提高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和深化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