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XPS仪器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87

  2021年6月18日上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邀请了高德英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应用科学家鞠焕鑫博士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叶逸凡研究员给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做了一次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讲座,中心执行主任武晓君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鞠焕鑫博士以“XPS分析技术的发展及实验技术和数据处理漫谈”为题,先简要论述了XPS的原理和技术特点,着重介绍了XPS在化学态空间分辨中的应用,包括二维平面的微区分析和纵向的深度分析在科研中的应用实例。

  叶逸凡研究员则以“多相催化体系中表界面行为的近常压光电子能谱研究”为题,先介绍了在压力为1000Pa左右气氛中的样品XPS分析的两种实现方法,即石墨烯隔膜方法和多级差抽方法;重点介绍了利用近常压XPS技术对二氧化碳及其与水分子共吸附在金属催化剂表面的吸附活化过程的研究结果,并分享了实现固液界面XPS分析的实验方案设计、实验过程的艰辛和最终的实验成果。

  在讲座的后半段,鞠博士介绍了XPS从样品制备、实验测试数据处理相关注意事项,例如如何校准结合能,如何进行化学态解析,如何进行谱峰拟合等,并现场演示了XPS分析软件“Multipak”的谱峰拟合、数据批处理等过程。

  此次讲座受到化学专业相关师生的热烈欢迎,环资楼939会议室座无虚席。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也将继续邀请专家献上精彩的仪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