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458

  2020年12月30日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南开大学伯苓学院院长程鹏教授、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驰教授、北京大学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高峰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艳平教授等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各实验课程主任和实验中心化学实验技术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到会致辞。吴处长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中科大实验教学长期的支持和指导。吴处长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全体教师的努力下,中心在硬件建设、信息化建设、教学内容改革、教师队伍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实验课程的成功开展,这得益于中心在教学方面多年的积累。鼓励中心持续加强教学成果、示范辐射等方面的建设,力争取得更大成果。同时,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为实验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会议上,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查正根正高级实验师、张万群高级实验师分别就中心建设成果、工作规划和两门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的进展向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了汇报。朱平平教授对中心总体情况进行总结,重点汇报了教学体系建设、安全教育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科普教育工作、中心建设进展五个方面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在上半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心及时调整实验教学方法,调整教学方案,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教学,最大限度保证了实验教学进度;在实验安全教育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旨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化学实验习惯和安全防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中心引进青年教师(博士)4名,为中心实验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中心大力推进科普工作,科普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最后,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入细致地审议了示范中心2019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本年度开展的工作,高度肯定中心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所做的工作,对安全教育管理和科普工作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就持续建设一流实验课程、实验教育队伍建设、科普工作开展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还建议中心加强兄弟院校间交流,切实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带头作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示范中心下一年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对提高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和深化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