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2019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16

  每年五月的第三周是国务院批准的“科技活动周”,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群众性科技盛宴。今年我校的科技周活动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为响应本届的主题“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在环资楼开设了趣味实验、实验室参观、化学秀、科普讲座等活动,共吸引约一万三千人次参与了这次化学盛宴。

  2019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被联合国大会宣布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环资楼门前设立的元素周期表巨幅展板引起了广泛关注。环资楼一楼大厅开设了二十余个趣味化学实验:热缩片、动力液滴、分子模型搭建、海藻酸钙微胶囊的制备、牛奶豆浆、琼脂果冻、水果电池、叶脉书签的制作等活动,深受大众的欢迎。早上不到开放时间,大厅里就涌入大量热情期待的参与者。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纷纷动手体验,不仅感受了化学实验的乐趣,还凭借参与活动积攒的印章兑换到精美的学校纪念品。

  5月18日,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知名科普专家戴伟教授再次来到科大,在环资楼报告厅举办了化学秀。在这场秀中,我们看到了徒手点燃钢丝绒,冰沙燃烧的“魔法”,了解了停电的时候灯泡发光、头像瞬间不翼而飞的“秘密”,让《流浪地球》中的扣人心弦结局成为现实。这些不可思议的现象都可以通过化学的方法得以实现,本次科学秀通过丰富多彩的化学实验来揭示什么是化学反应,告诉大家化学不仅限于烧杯和实验室,它就在我们身边。

  5月19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梁高林教授在环资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神奇的影像世界”科普报告。梁教授在报告中说明了成像技术的重要,并且趣味横生地介绍了下村修、钱永健等诺奖得主背后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将来有所成就。同时结合本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大家全面展示了神奇的影像世界。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另外,本科普点也同时开放了3-7楼的教学实验室供群众参观,由专业教师为大家讲解实验设备的原理和用途,并提供了一部分实验供大家体验。在“化学科普园地”微信平台上,首次举办了“#说说我所在的环境”系列活动,科技周当天,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也应邀来到实验室,为大家现场讲解色谱仪器这种“环境卫生小警察”是怎样侦测空气,水中看不见的有害物质的,对于我们的环境,少污染好过先污染、再治理,提醒大家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在欢笑声中,两天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成功地落下帷幕,相信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已经开始生根发芽。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的付出,因为有你们,才让此次活动如此精彩绝伦,充满笑语欢歌。明年的科技周,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