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青年教师方思敏荣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938

  2019年5月8日,在武汉植物园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青年教师方思敏发挥出色,从4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参赛选手来自中科院各科研院所及高校,讲解内容涉及无人驾驶、基因编辑、通讯技术、食品以及健康等多个主题。方思敏自主命题讲解无处不在的化学元素,以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解说、真诚自然的互动,讲述了化学元素发现的历史,以及化学元素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意义,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并在随后的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等环节中表现不俗,最终取得佳绩,并将代表中科院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个人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努力,方思敏老师所在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一向重视并踏踏实实开展科普工作。中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全方位”多元化的科普形式,引领大众感悟化学的魅力,产生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心的科普项目走进澳门科技周、走进中小学生课堂、走进社区,并远赴贫困山区举办科普活动,在每年的科技开放周活动中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多个科普栏目,深受大众欢迎。中心建立“化学科普园地”公众号,利用自媒体,长期持续地进行化学科普教育活动。并设计了专属吉祥物大华(化)和小雪(学),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化学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