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2018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39

  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科技周活动于5月19至20日两天举行。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的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在环资楼开设了趣味化学、求真实验、实验室参观、化学秀等活动,两天共吸引了约一万一千余人次参与这一化学盛宴。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头条、央视新闻百家号、央视新闻微博,央视新闻客户端、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及介绍。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市民宣传介绍科技周活动,化院科普点通过去年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化学科普园地”,提前向大家介绍科技周活动内容、推送科技周活动攻略等,既便于大家合理地安排参与时间,也让大家了解了一些化学科普知识。今年新推出的吉祥物大华小雪,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环资楼一楼大厅共开设了二十余个趣味化学实验及求真实验:神奇的滴定、喷雾作画、紫甘蓝变色实验、碟中惊变、叶脉书签的制作等,深受广大大小朋友们的欢迎。在活动现场,虽未到活动开放时间,大厅里已经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小同学们跃跃欲试,看着志愿者们准备实验器材和试剂。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小同学们纷纷动手体验,不仅感受了化学实验的乐趣,还凭借参与活动积攒的印章兑换到精美的学校纪念品。同时开放的还有3-7楼的实验室,共接受了十几所中学,约1500人次的参观,在这里他们看到了许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并了解了化学的一些前沿动态。

  今年,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知名科普专家戴伟教授再次来到科大,在环资楼报告厅举办了两场化学秀。在第一场化学秀中,戴维教授通过大象牙膏等一系列神奇而又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实验,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化学”;第二场化学秀中,戴维教授通过双氧水的一系列实验,用一种简单的物质,展现出了多种多样的现象。戴伟教授用流利的中文,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演示了生动又有趣的化学实验,在引起大家阵阵惊呼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了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化学就在我们的身边。来自西部支教的宁夏海原县学生和安徽的一些留守儿童也受邀参加了化学秀,与他们采访交流时,他们很开心地表示化学秀很有趣,未来也想成为戴伟这样的科学家。

  两天的科技活动周活动成功地落下帷幕,但这只是形式上的谢幕,愿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的努力和汗水,因为有你们,才让此次活动如此精彩,充满笑语欢歌。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