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2017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88

  一年一度的科技周活动于5月20至21日两天举行,响应今年的主题“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在环资楼开设了趣味化学、求真实验、实验室参观、化学秀等活动,两天共吸引七千余人次参与这一化学盛宴。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市民宣传介绍科技周活动,化院科普点今年首次推出微信公众号“化学科普园地”,提前向大家介绍科技周活动内容、推送科技周活动攻略等,既便于大家合理地安排参与时间,也让大家了解了一些化学科普知识。

  环资楼一楼大厅开设了二十余个趣味化学实验及求真实验:泡泡糖去哪儿了、会“生气”的可乐、喷雾作画、植物中色素的提取分离、叶脉书签的制作等,深受广大大小朋友的欢迎。虽说活动开放时间是上午9:00,但不到8:30大厅里就涌入大量热情期待的参与者。在志愿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小同学们纷纷动手体验,不仅感受了化学实验的乐趣,还凭借参与活动积攒的印章兑换到精美的学校纪念品。而小朋友们“我在科学的世界里探索奥秘,很开心”、“化学好神奇”“长大我也要上科大”等真诚而充满童趣的留言也体现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3-5楼实验室开放,共接受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六安二中等十几所中学,计1500多人次的参观。

  今年化院邀请了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知名科普专家戴伟教授在环资楼报告厅举办了两场“什么是化学反应”的化学秀,戴伟教授用流利的中文,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全程演示了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如:天上的彩虹能否摘到桌上,用酸碱指示剂不停变化出红橙黄绿青蓝紫呢?“美年达”是怎样变成水、牛奶及雪碧的呢?-196℃的液氮能够“煎”熟鸡蛋吗?神奇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实验引起大家阵阵惊呼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了化学的“化”就是变化的“化”,化学无处不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解决化学秀场面火爆,一票难求的问题,还在大厅设立了LED大屏现场直播,同时实现网络同步直播,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效果也非常的好。

  科技周完美结束,参加者意犹未尽,期待明年再见。感谢老师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因为有你们,才令此次活动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