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2015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19浏览次数:4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科技活动周于5月16、17日举行,学校共有十多个科普点向社会公众开放。本届科技活动周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继续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
  本科普点活动场地分为两个区域:一部分设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实验室,接待团队参观;另一部分设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大厅,活动主要包括化学科普知识展览、科普视频、趣味化学实验等。

科普点现场

科普点现场

  科技周两天时间内,共接待包括安庆一中、科大附中、桐城中学等11个团队的参观来访,共计约530人;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楼大厅里,则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最吸引家长和孩子的是各种各样的趣味化学实验:可乐变雪碧、水果电池、喷雾作画、海底世界、琼脂果冻、紫甘蓝的五彩人生、神奇的滴定魔法变色、植物色素提取与分离……据不完全统计,自由参观人数达到约3720人。

叶脉书签

叶脉书签制作

  今年的化学知识科普宣传还增加“生活中的塑料”做为相关主题之一,主要以展板、实物和志愿者讲解的形式展开。内容涉及塑料瓶子、塑料膜和袋、一次性餐盒和水杯、生活中的塑料小用品共四个方面的基本塑料知识。展板运用科普语言,简单易懂,特别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关注和咨询。
  本次活动中,除了16位实验中心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积极投入外,还吸引了60位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大学生志愿者们承担讲解科普原理、指引实验室参观、演示化学实验等工作,使许多小朋友和家长了解了化学科普知识,亲身体验了化学实验的无限乐趣。

指导老师及志愿者合影

指导老师及志愿者合影

  本科普点活动充分展示了科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力和特色,激发了中小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更是让化学知识走近了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