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2014年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44

  2014年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活动在首届的基础上增加了求真化学实验和化学相关知识主题宣传两个板块的内容,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18位老师和60位志愿者经过1个月的精心准备完成。5月17、18日学校科技活动周2天,化学与材料科学科普点总计有977位团队参观者、1485位自由参观者来访,在环境与资源楼经历了一次神奇的化学之旅。
  今年的化学科普实验项目主要包括20个趣味化学实验和8个求真化学实验。实验设计大多采用日常生活中的材料,配合无毒的化学试剂,以提高参观者的参与度。为了达到科普效果,大部分实验项目制作了相应的展板和视频,展示实验过程,阐述科学原理,让参观者学习化学知识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拉近参观者与化学之间的距离。

  今年还选择“雾霾”做为化学相关主题进行了宣传活动,活动主要以展板的形式展开。内容涉及雾霾的来源和产生、雾霾的形成与监测、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吸烟和雾霾的关系、雾霾天气的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展板运用科普语言,简单易懂,使参观者能够正确认识雾霾的危害,加深对雾霾知识的了解,更好应对雾霾天气,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环境保护、全民参与的重要性。除了化学知识主题宣传,我们还制作了化学发展史、化学实验中心宣传、部分基础实验演示、首届活动的花絮等视频内容,使得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饱满。

  教学实验室参观部分,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在这个环节增加了讲解教师的数量,重点针对高中生进行参观介绍,提高了参观讲解的整体质量和宣传效果。教学实验室的整洁环境、先进仪器以及纯水、供气系统等,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示了科大化学实验教学的实力。

  此外,我们还准备了丰富的纪念品,通过参与集印章的方式发放给积极参与活动的参观者。


140519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