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科技周开放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50

  2013年5月,我校迎来了新一届的科技活动周。今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次代表化学院参加开放活动,也是自搬入环境资源楼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开展大型活动。经过几星期的精心准备,18、19日两天,五十多名志愿者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为2700多位参观者奉献了一场既丰富多彩又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

  本次我们的开放活动主要有三个部分:趣味化学实验、化学知识科普展以及化学实验室参观。

  趣味化学实验是最受参观者欢迎的项目。我们准备了近20个趣味实验项目:既有可乐变雪碧、隐形墨水这类颜色显著变化的,让围观的小朋友们大呼神奇;也有BZ振荡反应、电渗析淡化海水这种蕴含了深奥的科学原理的,令有化学基础的参观者驻足思考;还有化学滴定操作比赛、制作叶脉书签这一类让参观者自己动手的项目,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此外,我们还准备了丰富的纪念品,分发给积极参与活动的参观者。

  化学知识科普展采用展板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一部分内容介绍了前面的趣味化学实验,解释其中的科学原理,让参观者不仅看得过瘾,也顺便学习一些化学知识,更激发小朋友对科学的兴趣;另一部分介绍我们做过的一些生活相关的实验,如土鸡蛋和洋鸡蛋的营养对比,市面上一些食品中的铝含量测量等;此外还有化学史的介绍、实验中心宣传片和我们与安徽电视台合作制作的一些科普节目。

  最后,我们还开放了一些化学教学实验室供感兴趣的人参观。大家可以了解到我们的课程设置,学生的实验项目以及一些专用的仪器等。我们新实验室的整洁环境、先进仪器以及纯水、供气系统等,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天的开放活动结束了,还有很多小朋友意犹未尽,相约明年再来。通过这次活动,既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又普及了化学原理和知识,同时也展示了科大化学实验教学的实力,拉近了大学校园与社会的距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